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净月高新区区情简介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净月高新区)成立于1995年,2012年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4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位于长春市东南部,区域面积478.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2.5平方公里,下辖3个整建制镇和7个街道办事处,35个村、39个社区,人口数40.87万人。先后获得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广告创意示范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等“国家级称号”。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3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区级财政收入6.19亿元。

一、优势资源情况

一是生态环境优越是长春市生态核心区,拥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万个,是城区的400至500倍。林水面积243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51%,有“喧嚣都市中的净土”之美誉。二是科创资源富集。域内汇集高等院校11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9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43个、各级技术转移机构44个、一线科研人员近4万人。拥有孵化载体36家,总孵化面积31.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79家,是长春市重要的人才培养、实验研发、成果转化基地。三是文旅资源丰富。拥有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世纪城三个5A级景区和瓦萨博物馆、农业博览园、省三馆等12座专业展馆,定期举办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净月潭国际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等14项国际性赛事活动,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

数字经济、影视文旅、现代服务业是我区三大主导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我区是全省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规划了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分期建设推进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起步区已吸引京东科技、神州数码、东数科技等多家优质企业入驻,核心区在建的长发算力中心、净月未来城等项目加快夯实算力“底座”,引入网易、联通、祥云等头部企业,启明信息、慧程科技列入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名录,初步实现数字赋能一二三产和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影视文旅产业,与万达联手打造国际影都项目,高标准建设影视拍摄、影视文旅、影视总部、数字影视、影视教育、影视孵化“六大基地”,落位万达影棚、金色大厅、万达茂等重点项目;与长影共谋长影总部及抗日题材影视拍摄外景地建设,重点打造“万达+长影”双IP。启动实施净月潭5A级景区提升工程,伪满皇宫博物馆数智创新实验室入选全国文物旅游景区创新发展力前十。现代服务业产业,吸引了东北证券、一汽金融、吉林农投等龙头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净月金融服务中心骨干支撑。加快推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布瑞克“豆业云”供应链数智产业园、“吉肉云”互联网交易平台“互联网+农业+金融”新发展模式运行良好。全力打造建筑业大厦,出台建筑业扶持政策,吸引建筑业企业入驻,目前意向入驻企业23家,已完成入区注册企业13家,预计使用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2023年5月